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时代价值与实践路径

作者: 时间:2020-12-17 点击数:

  • 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深刻揭示了“三个精神”的科学内涵,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提出,充分体现了对劳动的尊崇,对劳动者的礼赞,具有重大的政治号召意义、理论指引意义、实践导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首次深刻揭示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下简称“三个精神”)的科学内涵,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提出,并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体现了对劳动的尊崇,对劳动者的礼赞,对劳动模范、广大劳动者和工匠人才的褒扬,具有重大的政治号召意义、理论指引意义、实践导向意义。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劳动模范在生产实践中职业素养、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生动写照。其中,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是指以尊重恭敬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岗位、热爱自己的工作,通过自身努力去争取更优异的业绩。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是指克服艰难困苦、坚持不懈为达到目标而努力,敢为人先、突破常规。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指心甘情愿、默默坚守、全身心地工作,不追求功名和私利。


  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是劳动者劳动意识、劳动理念、劳动态度、劳动习惯的集中展示。其中,崇尚劳动是指对劳动的尊重和推崇,这是价值层面的高度认同。热爱劳动是指满腔热忱地去从事人类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活动,将对劳动的价值认同转化为劳动热情,这是情感层面的强烈表达。辛勤劳动是指辛辛苦苦、勤勤恳恳从事生产劳动,是实践过程中的行动状态。诚实劳动是言行一致、脚踏实地、诚实守信的劳动行为,是境界层面的行动准则。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不仅仅是高技能人才群体特有的品质,更是广大劳动者心无旁骛钻研技能的专业素质、职业精神。其中,执着专注是指对某一技能专心致志、慎终如始、坚持不懈,这是思想层面的要求。精益求精是指在既有成绩基础上仍然严格要求,是技艺、产品、质量、境界不断提升的过程,这是操守层面的要求。一丝不苟,是指做事严格认真、坚韧不拔,这是作风层面的要求。追求卓越,是指永不自满、永不停滞,追求极致完美的态度和行为,是品质层面的要求。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价值    

   

  “三个精神”紧密联系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需要总体把握、一体弘扬、统筹推进。一是从涵盖群体来看,“三个精神”之间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劳动精神是面向全体劳动者的,强调的是每一位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所秉持的劳动理念、劳动态度、劳动风貌。劳模精神是劳模这一杰出群体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工匠精神广义是指劳动者体现出的职业精神,狭义是指高技能人才、工匠人才所具有的职业精神,并不能涵盖所有的劳动者。二是从精神特质来看,“三个精神”之间是一般和特殊的关系。劳动精神继承了中华民族绵延几千年的劳动伦理,具有普遍性、一般性的特征,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根基。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具有鲜明的个体性、特殊性特征,是基于劳动精神又超出劳动精神的精神境界和职业追求。三是从价值导向来看,劳模精神集中展示了先进分子具有的坚定政治立场、强烈主人翁意识、忘我劳动热情,体现出高度的政治性。劳动精神是劳动者要秉持的劳动态度、劳动作风,体现出广泛的群众性。工匠精神既反映了劳动者对先进技术技能、良好职业操守的追求,也反映了高技能人才、工匠人才具有精湛技术、高超能力、过人本领,体现出鲜明的先进性。


  “三个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劳动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劳动价值、劳动者的地位和作用,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方面做出深刻阐释并提出明确要求,2014年4月30日首次指出要弘扬劳动精神;2016年4月26日首次指出要弘扬工匠精神;2018年10月29日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首次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列提出。这次在全国劳模大会上首次明确“三个精神”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形成和发展了劳动观,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个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三个精神”明确了文化强国建设的着力点,有利于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丰厚滋养和动力源泉。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实践路径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一是学先进赶先进,将“三个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广大劳动者要以劳模为榜样,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各级党政要高度重视、关心爱护劳模,支持劳模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是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将“三个精神”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与弘扬“三个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交流、技能培训。三是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将“三个精神”进一步落地生根。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劳动大军。四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将弘扬“三个精神”的根基筑牢。维护好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和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合法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作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五是加强劳动教育,形成弘扬“三个精神”的浓厚社会氛围。以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为契机,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作者单位:全国总工会研究室)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111 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