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烟台市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简介

烟台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是以烟台职业学院为牵头单位,联合驻烟高校和相关职业院校、服务外包企业、服务外包培训机构、协会等单位,按照平等、自愿、互利的原则,立足于胶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烟台市高端技术产业服务而组建的松散型办学联合体。各成员单位原有的行政隶属关系、管理体制、人事关系和法人地位等不变,成员之间的专业布局、教学标准、科研开发、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实行统一规划和管理。在师资、实验实训设施、学分互认、职业技能鉴定、课题研究、教育教学信息、招生与就业等方面,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共享,最大限度地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

一、集团建设背景

服务外包产业已成为我国十二五期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对当前服务外包产业风生水起的发展形势,我市把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作为提升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服务外包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优做强。载体建设整合取得新进展,产业规模和实训基地队伍进一步壮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增强,产业招商和项目引进步伐加快。

烟台市服务外包企业接包能力逐步增强,离岸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全市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250多家,业务范围涉及电力自动化、港行管理、金融财税、软件研发、教育培训、数据备份、网络服务及动漫创意设计等领域,从业人员2万余人。目前,全市有服务外包载体建筑总面积达150万平方米,在建服务外包载体项目11处。其中规划10平方公里、总投资300亿元的烟台市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已正式启动。芝罘区东和软件园建筑规划面积达70万平方米,一期入驻服务外包企业40余家。烟台动漫基地总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一期入驻企业已达49家;莱山区科技创业中心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入驻软件服务外包企业50余家。开发区华新大厦已成为开发区主要外包企业载体,在建项目启迪(清华)科技园计划总投资50亿元打造高科技智能化园区,开发建设正在推进。牟平区晟峰软件与服务外包园已正式启动。

我市服务外包人才培训规模逐步扩大。山东工商学院、鲁东大学、烟台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有针对性的增设了服务外包学院或开设了相关专业课程,积极开展服务外包定向培养,专业“定制班”达30多个,目前我市由省级相关部门认定的培训机构达11家。

市政府出台了《烟台市扶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资源开发工作的若干意见》等软件服务外包以及引进高端人才等扶持政策,对服务外包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开展国际认证、高端人才引进、市场开拓、办公用房、人才培训和高校课改等方面实行财政资金扶持,对优化我市外包产业政策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集团建设思路

以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按照“政府推动,行业对接,校企联姻,项目嵌入”四级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形成 “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利益捆绑”的紧密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在政府指导下,理事会主导,学校、科研院所、社会培训机构、企业广泛参与的管理体制,通过资源配置等政策措施调动行业企业参与高等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群体优势、组合效应和规模效应,打造烟台市服务外包职业教育品牌,提升烟台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的综合实力,为区域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三、集团运行情况

1.集团基本情况

为配合我市坚持以蓝区建设为统领,把发展软件服务外包产业作为提升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的战略决策,我院近年来积极为服务外包产业培养积蓄人才。2009年学院被省经贸厅批准为“山东省服务外包培训基地”,同年经工信部相关部门授权成为我省首家“全国注册外包专业认证山东省烟台教学基地”。我院先后与齐鲁软件园、大连东软、香港外包世界、北京英泰等企业紧密合作,开展多期软件技术培训和订单培养,与20余家烟台当地服务外包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

2012年10月,由烟台职业学院牵头,与中国服务外包研究院呼叫中心业务推广机构的华唐中科、山东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山东万声、烟台创迹软件、烟台本土服务外包企业烟台华东电子、烟台最大的服务外包社会培训机构烟台中北软件(北大青鸟烟台地区中心)以及烟台市开展服务外包教育培训实力较强的7所大中专职业院校共同发起,经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经信委批准,成立了烟台市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目前,现有理事单位19家,其中,学校7所,企业11家,培训机构1家,集团内设机构:综合办公室、校企合作部、校校合作部、教学研究部、信息宣传部。现开设服务外包BPO方向专业

10个,服务外包ITO方向专业9个,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681人,年培训服务外包人才1500人。

2.集团运行方式

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的组建主要依据烟台市关于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的实施意见和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同时借鉴和吸纳规模经济理论和国内外联合办学的有效经验。坚持“自愿参加、优势互补、龙头带动、权责对等”的原则,在市教育局直接领导下,按照“集体决策、定期沟通、资源流用、例会决策”的方式开展工作,集团内设理事会,理事会为最高决策机构,主要负责集团政策的制定、政策的协调以及重大事项的决策事宜。理事会下设办公室为日常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会议的组织、记录、文件形成等具体工作。首届理事长由牵头单位烟台职业学院法人代表担任,副理事长及常务理事长由各成员单位推选产生,秘书长由理事会任命,执行干事由各成员单位委派。

3.集团工作职责

⑴加强产、学、研、校企、校际之间不同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烟台市服务外包产业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

⑵建立信息交流平台,共享信息资源;

⑶开展人才需求市场调查及预测,协调招生、就业、对口升学等涉及单位利益的事项;以集团名义对外开展学校宣传,组织招生就业工作;

⑷结合专业特点,建立以服务外包教育培训专家、企业领导、学院专业教师等组成的集团专业指导委员会,进行专业设置、专业改造、实训基地建设、承接外包项目订单、招商引资等方面的研究与探索。参与科学研究、实施相关专业结构布局调整、对外交流、人才培养培训等工作;

⑸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定期组织集团内学校间的业务研讨、技能比赛、评比,统筹安排教师业务培训,统筹专业师资培训等;

⑹统筹协调,优先为成员学校解决学生实习、实训、就业问题,制定统一评价标准,定期开展学生技能测试、技能比赛等活动;

⑺积极探索和尝试集团成员之间校际合作、校企合作等不同合作形式,并延伸至成员单位以外的不同领域;

⑻指导协调集团成员学校按照企业的需要培养人才,协调集团企业优先录用集团成员学校的毕业生,集团内各学校在对口升学、联合办学方面享受优先权;

⑼实行学分制的学校,同层次、同专业学分互认;

⑽进行教程开发、教材开发与编写,优先在集团内使用;

⑾维护集团成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协调集团内部利益关系和对外关系,反映集团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和要求;

⑿推广集团内外职业教育经验,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各种参观考察活动,推广管理创新经验和做法。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111 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