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年度工作会议在聊城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4月23日,由山东省畜牧职教集团牵头成立的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在聊城召开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由轮值理事长单位聊城市第一职教集团和聊城职业学院共同承办。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四级调研员卢昊,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孟令君,联盟理事长、山东省畜牧职教集团理事长、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郑立森,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靳凤莲,聊城市教育与体育局副局长郭章记,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善学,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职委委员、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贺继明,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晓,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成员、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潍坊工商职业学院校委会主任张绍秋,联盟副理事长、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徐龙海,联盟常务理事、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副校长王顺波,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孟凡云,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副校长王金诺,联盟副秘书长、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徐洪祥等领导出席,来自全省各地职教集团的140多名代表参会。

会议第一阶段由郑立森理事长主持。靳凤莲书记、郭章记副局长分别代表聊城职业学院、聊城市教体局向大会致辞,并分别介绍了聊城市职业教育和聊城职业学院发展概况。张绍秋副理事长做了联盟工作汇报。一年来,在教育部、省教育厅领导下,联盟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12家成员单位入围教育部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总数列全国各省市第二。在全省职教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职教集团联盟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团结协作、奋力进取,校企之间、校际之间交流合作更加密切,有力地促进了我省职业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卢昊主任希望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各机构、成员单位要以职教大会召开为契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孟令君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职教集团联盟一年来的工作。他指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山东省经过一年多的部省共建、持续建设,初步实现了“起步成势、一年成式”目标。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教大会精神为指引,以教育部省政府“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路径,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立足山东省“十强”优势产业发展,加强职业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把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培训同产业发展的供需两端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质量。

郑立森理事长在对会议第一阶段的总结中说到,联盟自成立以来,在教育部领导的关心、关怀之下,在省教育厅职教处指导下,在全省职教战线同仁的厚爱与帮助下茁壮成长,短短三年半,经过内涵式发展,其规模、结构和影响日趋凸显。特别是一年多以来,又有16家职教集团在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服务中心实现了电子注册,加入了我们的大家庭,联盟各成员单位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给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的招牌增添了成色与分量。卢昊主任所转达的全国职教大会精神,体现了国家对于职教改革的重视,我们备受鼓舞的同时,更要真抓实干,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打赢职业教育改革的翻身仗。

会议第二阶段,贺继明、刘晓、孙善学三位专家先后作报告。贺继明教授系统分析了职教集团实体化运行的现状、核心要素与实现形式,并结合国内外职教集团范例做了讲解;刘晓教授从“第三只眼看职教”的角度,介绍了当前“五大两高”(即大规模、大幅度、大改革、大发展、大覆盖,高标准、高质量)的职教发展新时代红利,敦促职教同仁们“低头拉车、抬头看路、仰望星空”。孙善学书记在题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的报告中指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是其基本生命力,并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终身教育、科技服务四个方面总结了职教集团在职教工作中应起到的核心作用。对于与会代表最为关心、讨论热度最高的职教集团实体化运行问题,孙书记谈到,实体并不应是实体化办学的最终形式,职教集团应区分好“实体化”与“办实体”,切不可一种模式一哄而上。

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聊城市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中心、乖宝集团乖萌小镇、生命与健康科学馆、网络安全智能(仿真)综合性公共实训中心等。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111 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