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2020年秘书长扩大会议在聊城举行

作者: 时间:2020-12-17 点击数:

金秋十月,硕果盈枝。9月25日,由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指导,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举办,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牵头院校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具体承办的山东省职教集团联盟2020年秘书长扩大会议,在美丽的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举行。

https://n.sinaimg.cn/sd/transform/793/w550h243/20200926/161a-izrvxmh0234746.jpg

来自全山东省的43家职业教育集团、80多位代表共聚一堂,共商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事业发展大计,共谱省职教高地打造新篇章。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主任科员卢昊,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王志刚,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副理事长、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龙海在主席台前排就坐。联盟理事长、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郑立森主持会议。

https://n.sinaimg.cn/sd/transform/59/w550h309/20200926/da7c-izrvxmh0236562.jpg

出席大会的领导还有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主任周凤华、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副理事长、山东省粮食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山东商务职业学院院长杨新春,山东省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绍秋,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庆起,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徐洪祥等。

王志刚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向各位前来参加会议的教育部领导、各位来宾和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回顾了了山东省职业教育和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取得的骄人业绩。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部省共建创新发展职教高地的意见,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

王志刚分析了山东省集团化办学取得的成效和不足,对集团化办学讲了四点意见:一是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和强化企业主体作用;二是积极主动,联合企业共管共育人才;三是立足实际,加大技术与服务力度;四是主动出击,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希望各成员单位要勇于担当,先行先试,主动作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在实体化运作方面进一步探索,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向更加集团化、规模化、高效化方向迈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山东省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徐龙海在致辞中,代表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对各位嘉宾莅临聊城参加盛会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聊城市第一职教集团和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的情况。希望集团不断深化内部治理结构,在体制机制建设、集团化办学、校企命运共同体构建等方面探索积累实体化运作实践经验,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能力。

张绍秋以助力区域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纵深发展为题,在联盟工作报告中向与会嘉宾、领导和全省职教同仁详细介绍了省职教集团联盟成立三年以来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工作经验、工作思路等,并就职教集团实体化运作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为职教集团联盟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https://n.sinaimg.cn/sd/transform/82/w550h332/20200926/e2eb-izrvxmh0238637.jpg

大会代表进行了交流研讨。徐龙海以“政行企校四方共生共荣 合力打造聊城市现代职教生态体系”为题,从内部治理机构的建立、运行机制的完善、实施项目化运作管理、反思与计划等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实体化运作经验。受到与会者好评。淄博职业学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的代表分别发言。

全国著名职教专家周凤华在交流发言中以三个问题“我在哪里”“我向哪儿去”和“我该怎么走”,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职教集团现今面临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周凤华表示,职教集团要想做到“避虚就实”,实体化运作,应该从六个方面解决问题。一是要有实实在在的组织架构和制度支持;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运行;三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载体;四是要有实实在在的经费支持;五是要产生实实在在的育人效益;六是要产生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只有这样,成员单位关系才能紧,集团化办学才能实,产教融合才能深,育人质量才能高,服务能力才能强。

卢昊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教育部职成司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聆听了代表们围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等相关议题发表的观点和建议之后表示,这次会议对于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人才可持续成长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卢昊指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正处于一个新的重要机遇期,正从自发逐步走向自觉,进入新的阶段。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呈现出政府主导、院校主导、行业主导、企业主导等多种形态。通过集团化运作,职业院校实现了技术技能人才合作培养的规模化和优质化,社会服务的精准化与高效化,以及资源整合共享带来的办学效益最大化和运行便捷化。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政府、学校、行业、企业等组织的积极态度、大胆探索、善作善成,为职业教育改革实践探索增添了不少亮色。

卢昊强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最本质的特征和最显著的优势,集团化办学是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载体。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是实现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现实要求。今年,教育部和山东省共同启动首个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把建设产教深度融合的校企命运共同体作为改革方向之一,提出若干又实又硬的工作举措。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狠抓落实、统筹协作,紧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扎实有效开展实验探索,全面增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活力和服务能力。

https://n.sinaimg.cn/sd/transform/116/w550h366/20200926/58d5-izrvxmh0239496.jpg

会上,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与山大鲁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签约。

根据会议安排,会前,代表们参观了由海尔卡奥斯、聊城职业技术学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青岛青软公司合作成立的聊城市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中心。

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组建于2014年,2017年获批山东省首批骨干职教集团,2020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国家示范职教集团培育单位。现有69家行业协会、企业和科研机构。

集团作为区域性、综合性职业教育集团,有效整合区域内校企之间、校校之间、学校与行业间优质职教资源,丰富职业教育投资渠道,实现职业教育自身循环发展,进一步满足了聊城市及周边地区多样性、个性化的人才需求,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就业的有效衔接。

一是激发集团办学活力,建设“企业主导型二级学院”。不断优化法人化治理结构,强化理事会决策和顶层设计职能,搭建“三层”管理体制机制。

二是打造集团特色品牌,发挥“校企双主体”作用。共建专业41个,其中国家级、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各3个;共建课程112门;订单班52个;2018年毕业生集团内就业1981人,比例14.15%;围绕集团化办学研究立项课题106项。集团化办学成效多次入选全国全省典型办学案例。“企业主导型二级学院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在“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研讨会”等会议上做了专题发言。集团现代职教办学模式形成特色品牌。

三是搭建综合服务体系平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区域性职教集团特色,充分发挥“地行企校”天然地缘关系,围绕“新旧动能转化、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联合创建“协同创新、产业研究、公共实训”三中心,“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三基地,“公共服务、信息共享、科技帮扶”三平台综合服务体系。集团承担“金蓝领”、退伍军人、盲人按摩师、会计师、建筑行业培训与考试等优势项目132个,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团队”获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

https://n.sinaimg.cn/sd/transform/184/w550h434/20200926/c304-izrvxmh0240158.jpg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111 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